六十週年的福瑩水果行


夏天,我難忘的是,福瑩水果行的西瓜記憶。

在還沒有二高三高跟快速道路的年代,台中烏日鄉中山路是除了中山高以外的省道,很多人南來北往的用路人,要是下了王田交流道往台中市區,就會經過成功嶺,那個年代的大專男生幾乎都上過這個山頭;成功嶺牌樓的正對面大馬路邊,夏天,開了幾個小時的車,專賣西瓜的福瑩水果行就是個消暑的選擇,簡單用竹竿撘起的遮陽篷架,一台冰箱與書桌,掛著透明水珠襯著霧氣的冰櫃玻璃裡,是一片片鮮紅沁涼的紅色切片西瓜,讓路過的人忍不住要停車來一片降個溫。

這是我外公外婆經營的水果行,專營西瓜零售批發,顧店的是我外婆,而當年騎著野狼全省跟瓜農買西瓜的是我外公,如果有水果攤冰果室叫貨,去送西瓜的就是我的舅舅們。 

西瓜盛產的夏天,福瑩水果行除了西瓜阿嬤的現切的西瓜外,長長的拖板車停在店門口,那是從東部產地,開了一天的車,瓜皮還曬得溫溫的西瓜,然後,表哥舅舅們揮著汗水一顆一顆接力拋接下來,可能會在一個好大好大的竹簍裡先過磅,整齊的堆疊排列一屋子,地面會用沙子鋪滿墊底,靠近走道的地方還會用長木條固定防止西瓜滾動,牆上的黑板或牆上密密麻麻寫滿代表各種意義的數字,有電話,有帳款,還有訂貨量。

小時候,如果爸媽忙,我們三姊弟被托兒在福瑩水果行,寫完作業,堆滿西瓜的這間屋子就是我們的遊樂場,就算外婆扯開嗓門喝止,我們那小小年紀的夢想只有攻頂,一定要爬上西瓜山頂為了就是摸到天花板,只不過並非每次能成功達陣,通常還在半路上就被藤條制止了。 

至於外公的工作就是在台東花蓮屏東等地買西瓜,通常要配合生長期,一年有半載以上會住在當地,順道說一下,去產地買西瓜是這樣,外公或是後來擔任這工作的二舅,他們會帶著一個印章,圓的,我很喜歡這個章的設計,上面有成功嶺字樣,以及兩道像山嶺的簡圖,然後就是我外公的名字,如果屬意了某塊西瓜田的西瓜,品質跟價格都滿意的話,會在每顆西瓜的外皮蓋上這個章,代表我們要了。下回在攤子選西瓜,可以留意一下這種章。

我外婆說,還很小的時候,外公執意讓我和我妹用奶瓶喝西瓜汁,對小北鼻來說西瓜是太冷,以至於我跟我妹常常喝完就拉,外公仍得意的說,我們乾瓶後還會要,我想我這輩子第一個吃到的水果應該是西瓜沒有錯。

後來,外公年歲高身體沒以前硬朗,在他過世前,批發的買瓜賣瓜生意就逐漸交給舅舅們處理,加上中部地區的批發果菜市場蓋好,於是福瑩水果行的基地順勢就移到市場裡營業,原來的地方除了還掛著招牌外,深綠色油漆的鐵捲門平時也就都關著了。

我媽跟小舅舅都不確定福瑩水果行成立的確切時間,僅能依照福瑩這兩個字,是取自二舅跟小舅名字的最後一個字看來,應該是小舅出生沒多久的時候,原本務農的外公才開始經營水果批發生意,推算小舅的年紀,這水果行有六十年了。

這個夏天,陳爸訂做一顆鐵皮的大西瓜,搭配自家的噴霧降溫系統,要送給福營水果行慶祝六十年。他忙了好幾個星期,又燒鋼骨架,設計內部的噴水系統,又去敲鐵皮,然後整個外殼送去烤漆,最後半成品帶回來,然後有天在飯桌上說很苦惱找不到師傅可以畫西瓜的紋路,要我想想辦法,我說,要不我來畫吧,想起雖不是美術科班,不過當年也唸了四年要作模型的工業設計,為了要PASS一定要弄出來的使命感再度被燃起,跑了趟三民路的美術社張羅來壓克力顏料跟畫筆,當晚開工,隔天再落款補上福瑩水果行的正字標章,這下才大功告成。然後在西瓜採收的季末,攤子裡西瓜存貨不多的下午去施工掛上,試水完成,圍觀的眾親友帶著笑看起來都很滿意。 

西瓜完成的這幾天,聽陳爸陳媽和舅舅講了很多當年外公的事情,輕描淡寫這篇,六十年一甲子的歲月,刻畫著外公家族的奔波勞苦,我雖然記憶不多且零碎,難忘的除了那幾個西瓜山攻頂的夏天,還有外公拉胡琴唱歌的身影。


我跟陳媽都不確定這是我還是我妹,但這是我現在少數找得到在成功嶺前拍的相片
(GRD翻拍的)


 

現在位於台中市中清路180-40號的台中果菜批發市場,一般民眾也可以進去買哦


陳爸特製的鐵皮西瓜,這樣的姿勢好像他的寵物XD
 


我畫的XD


 

陳爸陳媽跟舅舅正在看鐵皮西瓜施工的情形


這樣的水霧一噴灑下來,攤子的高溫可以降五度左右,人瓜皆涼


台中市區送貨方便,表哥弄了個很啪的車,超帥啊

  
補一篇,我寫過的我外婆,寫自己的名字

 

19 comments
  1. 妮可小姐 said:

    淡淡的,但很有味道。

  2. 小V said:

    看到陳爸那張 我笑了….

  3. 10元 said:

    陳爸超讚的…
    你也很讚
    一家都讚

  4. blisy said:

    陳爸牽著西瓜那張,很有氣勢!

  5. Melon said:

    陳爸的西瓜寵物應得本日最佳照片,太開懷了啊!

  6. siki said:

    陳爸那張拎西瓜的樣子…
    我以為陳爸拎西瓜氣球ㄝ..
    一整個誤.

  7. Cassidy said:

    陳爸牽西瓜的照片讓我笑了好久
    他為什麼要做這個POSE?
    版主回覆:(08/12/2010 06:07:45 PM)
    他坐在門口等我跟我媽,簽一個繩子是怕底座不穩倒了咩

  8. 蛋治 said:

    陳爸牽著西瓜的照片好有氣勢!

  9. himiucat said:

    很精彩的西瓜
    很精彩的好文
    我要說,台灣的西瓜是全世界最好吃的!!\^__^/

  10. ew6968 said:

    這鐵皮西瓜也太酷了吧
    西瓜車更酷

  11. 小兔 said:

    鐵皮西瓜太酷了 (y)
    一個讚字!!

  12. easy said:

    呵呵,我從來都不知道我有個這麼利害的表妹,在我多年的記憶裡,永遠就是兩個文靜(也
    許是我誤會了),清純(如果小隻點會更棒),長的一個樣(老實說,現在一樣分不出來)的妹
    妹。
    這篇文章真令人心有所感,當年我可也是攻西瓜山的高手咧,不過動容的是寫到爺爺跟奶
    奶,似乎那二胡的聲音還在悠揚…….

  13. 匿名 said:

    難道…林錫欽…是…明明的阿公嗎???

  14. 匿名 said:

    那一台藍色車子…我看過…明爸比開ㄝ…

  15. 瑪姬 said:

    那個鐵皮西瓜真的很酷,憑著你們父女的巧手,要不要考慮開發「特殊造型噴霧降溫器」?比方說小兒科前面可以掛個大型針筒噴霧降
    溫器,麵包店可以考慮甜甜圈造型這樣這樣的,感覺上應該會引發訂購熱潮耶。
    還有,外公看到這顆超酷大西瓜,一定會在天上很得意地告訴大家:「逆砍砍,逆砍砍~我女婿跟孫女親手做的咧。」

  16. Cassidy said:

    我婆家旁邊的水果攤棚子上有一圈噴霧器,遠遠看到都不想靠近,一片煙
    雨濛濛的感覺,太over了:P

  17. shien said:

    福瑩水果行什麼時候要開放線上訂購阿!

  18. Angela said:

    真是又温馨又清涼的一篇文,
    好想趕快飛回去來一顆福瑩特選的西瓜~

發表留言